發售第二天就買了,日本定價雖然很高,不過我買的時候比當初買POKEMON X更便宜,果然是PM就會炒高價…看來寶石復刻真的要等一兩個星期再買…
而且這作其實也很殺時間的,說不定是因為我玩的是RISKY吧…
現在的進度是第二階層4F走到一半。

 

先說說戰鬥系統。
戰鬥系統是P系列+世界樹的組合,作為沒有任何PS系列主機的玩家,我唯一清楚的就是世界樹,還有從惡魔倖存者裡得知部份真女系列的戰鬥屬性系統…

老實說,如果是世界樹的老玩家說不定會覺得這作一開始沒什麼組合性可言,因為比起升級學招慢的主P,副P才是戰鬥重點不過拿去合體後配招就會被搞亂,以至很難作出配搭。
雖然說後面有抽技能卡的系統(抽卡花錢,惡魔全書花錢,整體基本上就是花錢),不過因為一頭主P最多只有四個主技能與四個技能卡技能,再加上被動技的話其實真的只能看副P。
老實說,如果某頭P的招式真的夠用,而且副P本身的HP/SP剛好比物理與魔法的開銷多一點,基本上真的可以用來走完整個階層就是了(試過第一階3F合的P我一直用到第二階3F才拿去合其他…)

於是這樣很難從一開始就像世界樹般定義誰是攻擊誰是BUFF手誰專回血誰搞異常,事實上連BUFF這種東西也超級微妙的,我只知道完二可以學類似樹4劍士的先鋒(三回合比BOOST更早出手),可是那招要配合四色追擊斬、後期出現的被動技先出手加攻擊力、被動技多重連鎖、被動技多重連鎖加攻擊,然後才可以發揮樹4劍士(沒有任何副職時)的實力。而且更麻煩的是技能卡只有四個而光是一色的追擊劍就占了一個,結果副P的六個技能位也得好好選擇,更不用說打小怪時還得努力找出爆擊的方式(雖然物理比魔法好的地方就是物理容易回血)

然而,因為P系列本身就不是挑戰難度的RPG,結果我看到不少未玩過世界樹的P系列玩家大喊「Normal」也很難…(死)
雖然我很弱合體不過至少我還是知道我到底在合什麼的…如果真的那麼難也代表那些玩家應該沒有怎麼…RPG天份(失禮)
而且聽說P系列如果有專職補師的話根本就不用出場了,也代表兩種難度真心不是同樣的…OTL

 

嘛,因為我真心沒有玩過本篇,所以我接下來也只能繼續與世界樹系列比較了。

首先是F.O.E.…
樹四我走到第一大地的3F就已經可以一次清兩頭1、2F的熊(當然啦樹3的話就算去到4F我也不敢打鹿FOE…),只是這作我去到第二迷宮後換一換裝便去完成任務然後…
不是說殺不死1F的FOE,而是真的好想要問血條那麼長到底是幹什麼!!!
是想要阻止我們練等嗎?還是希望真的把後排兩人的SP條給磨光光!?FOE老實說我覺得同一階層10回合(如果還是打不死就放棄吧),上一階層5~8回合也差不多了,我打那個撲克打了20回合有多…
到底是我的P出問題還是什麼!?也難怪之前某兩人在宣傳視頻裡打FOE打了整整50分鐘了!

倒是第二階3F門前那個FOE我兩次都打了8回合(因為第一次打死後我的LEADER被下層小怪即死了- -),那個倒是差不多…
(是說第一次打那個FOE的時候,我在魔封之後對方第三回合開始就一直都不懂出招了2333第二次打時倒好好給我出物攻…這頭超級弱魔封233)

 

然後有關BUFF。
在任務裡第一次打伊莉沙白時雖然她說是用我們做實驗不過我也用她做了幾個實驗,其中一個是有關BUFF的。
我發現我方向她加降攻與她為自己加攻是不會互相抵消的,可以清楚看到加攻BUFF與降攻DEBUFF能夠同時存在,嘛,雖然這應該代表了互相打消,不過不能再進一步降攻擊力還是滿可惜的。
另外有些似是回合最後回血解封的BUFF在回合數只餘下1的時候不會發動,這點跟樹4同樣,有時總是忘掉結果風花的BUFF就這樣消失搞得我需要用全體回OTL

 

有關屬性。
這作除了有世界樹裡已經熟得不能再熟的三物理外,還有火冰雷風四色,與及光暗的即死。
這作的怪除了FOE與BOSS以外,很多弱即死(要不是弱光,要不是弱暗),只要把同時懂得光暗攻擊的直斗加入隊伍再抬一抬運氣(?),只要出了全體光暗招式,基本上小怪都可以在兩個回合裡玩完。
…不過玩P4篇RISTY的人注意了,在第二階4F開始有一頭好像一大堆粉紅色蝴蝶之類的東西會單體暗魔法,而因為番長本身弱暗於是你知道…………
我就試過在一大堆劇情後於全隊滿血滿SP的狀態下LEADER番長被…………
而這時間應該也還未合得出至少是能夠學到耐暗的P吧……
不知為何敵人都喜歡追著番長打呢………

 

有關三封異常。
我不特別喜歡玩異常,然而比起異常,三封在這作打BOSS時還是很好用的。
之前我不是說了有FOE被封了後不能出手嗎?另外第一次打伊莉沙白時,她也很容易被魔封,而且因為她迴避不差,所以如果你沒有降回避命中的DEBUFF,速封也是個好選擇。

我覺得這作速封比樹系列的腳封有用多了,世界樹其實最多就是拿來防止對方逃跑與及用腳技,可是PQ速封降命中的效果還是很明顯的(伊莉沙白的話因為命中太高所以還是很容易打中我方),另外對方必定吃招(這個和SQ一樣,可是SQ大部份招式的命中率從一開始就比PQ高),而且最最最重要的是,速封的人必定會是最慢出招。
我真的試過BOOST的角色全體速封後出招比沒有BOOST的角色來得要慢,如果你不好運選了個高消費的招式不過在出招前被打中……嗯,我想我也不用說了(喂
而從打伊莉沙白的慢長戰鬥裡看,我個人認為三封與異常耐性應該不會因為中了太多次而提升,不過因為她餘下三分一血左右說要認真起來後就完全不吃任何一封了所以我也不好說…


有人說這作毒很厲害不過我打金甲蟲時讓對方中毒一下只扣250(大約是一回合的整體扣血量),所以我不會對毒期望太高。(也許單純是那些玩家未經歷過SQ的毒蝴蝶吧= =)
打小怪真心有用的異常還是全體混亂或者睡眠,我打第二階1F那五個石化石頭時,因為沒有回異常的招式而對方的攻擊也太猛加上直斗也未學懂全減招,結果我開了睡眠魔法陣來救場- -

 

 

有關地圖:
雖然比世界樹多了好多顏色選,也有些圖示會按情況改變樣子,不過數字與箭頭也算了,我真心不喜歡部份常用圖示被疊起來= =
而且我小路除非是單向否則我不愛加箭頭,而是用線條連起來的,這作雖然還是用了小路圖示,但我結果還是決定按習慣不像地圖視角那樣把小路的牆壁畫出來,可是每每走過看到藍色線條就會搞得我很煩躁= =
是說這作躲FOE的方式比SQ系列有趣多了(炸


有關劇情:
也許是未玩到重點吧,不過主線除了讓鈴他們出去(或者讓善回復記憶)以外還是不太看得清。
雖然這是什麼樣的世界感覺也可以想像到啦…
嘛,SQ本來就是主線比較薄的遊戲,SQ3是有讓你對於幫哪邊作出選擇,SQ4最後甚至變成救世主了(感覺只有隱迷才是老套的找真相…),可是主線其實還是沒有走地圖來得更令人有印象。
而這作直到目前進度我還是覺得比起主線,人物的個性描述比較像重點…基本上各個人物的個性也特顯了,而且老實說雖然這部是FAN向的,我覺得當中的宣傳(特別對P3)作用也不少。
另外P3與P4角色之間的互相交流感覺也很棒,我對陽介與乾討論到「重視的人被殺」那裡特別有印象,更不用說乾所說的殺手其實就在他的小隊裡當吐嘈役呀(炸
完二也一次想要摸狗狗不過狗狗不讓摸XDDDD
還有完二與直斗簡直就成官配了吧!戰鬥時放在同一隊的話完二會問直斗妳行不行而直斗叫他去擔心自己,就連尤嘉莉也看得出來了XDD

…不過KUMA真的好煩…(被處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P4版本時的P3主角個性會是溫文有禮,雖然說話不多不過真的有種領隊的味道,而偶爾也會被眼前的事情搞得有點呆,雖然還未去到真田學長那種熱血天然呆地步就是(滅

 

 

 

最後說說目前的小隊…


鳴上悠(P4 leader)、陽介、有里湊(P3主角)
直斗、尤嘉莉

戰鬥支援風花,探索支援理世。

 

其實我覺得後排兩人打BOSS時滿微妙的,有點想要把尤嘉莉換成乾,因為他的運氣成長是最好的,可以玩三封與闇屬性補刀,只是說副P技能變化太大了,他的魔攻也一般般,少一個專職回血手我也有點擔心…
而目前我的隊伍基本上都是前排三人拼死物攻,後面一個回血偶爾補刀另一個DEBUFF異常再偶爾補刀…

基本上戰鬥支援風花是為了她那一招神技治癒之風(回合最後小量回血BUFF),打BOSS與FOE必開,對於菜刀流來說那招基本上是用來抵銷攻擊扣血,對方BOSS打過來的傷害另外再說(死
而這隊的最大好處是除尤嘉莉外基本速度也不錯(果然還是要換成運速成長最高的乾麼…),就算真的有敵人速度快過平均,於沒有BOOST的狀態下,也沒有敵人真的可以快過陽介…(用他除了是因為愛,他也可說是打開背包就能立即救命用的角色了XD)

…其實鬼太郎放前排是有點不夠好用,可是我又不想要搞得全隊都是P4角色,後排的話我也說了打BOSS實在超級微妙,而P3的物攻手也有點微妙(比起他們我寧可用可攻可守的完二),於是只好…
其實我已經想換回完二了- -
話說愛莉斯(怎看也是樹4劍炮+盾的合體)真的是站後排的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